928.

随缘更。
暂停更新,准备高考

没人告诉你我在天堂(Ⅰ)

这个世界上有一个锦衣卫叫陆绎,今夏等了他很久很久,后来她再也不用等他了。

 (壹)

今夏丢了一段记忆。


林姨和丐叔他们说,这是因为她办案时被严世蕃抓去,用了爱别离之后,昏睡数月导致的,她丢掉的都是些不要紧的记忆,无需在意这些小事。


今夏很奇怪。


如果是不重要的记忆,那她……为什么会有那么心痛的感觉呢?


(贰)

今夏是六扇门的一个小捕快,是杨程万的徒弟,似乎还有一个身份,是今夏不记得的。


她记得她去过北镇抚司,但是……她为什么会去呢?


杨岳打哈哈道“这不是有个案子六扇门和锦衣卫合作,让我们和锦衣卫打好交道嘛。”


今夏对此表示怀疑。



锦衣卫直接听命于皇上,办案从来都是独来独往,六扇门只是一个小小的部门,没必要和我们合作吧。


(叁)

锦衣卫的经历叫岑福,是个阎王脸,每次今夏巡街路过北镇抚司,他都会看她一眼,眼神里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,似乎有一瞬的难过,看起来未免有些不同。


今夏有点好奇,难道锦衣卫换风格了?


今夏问杨岳:“怎么北镇抚司的头儿不怎么凶狠?”


杨岳脱口而出:“还不是因为陆……”话没说完大杨就闭嘴了。好半天没说出一个字。


今夏停住脚步,眼睛盯着杨岳,“陆……什么?”


(肆)

杨岳说:“陆大人是上一任北镇抚司的头儿,只不过为人低调,不常抛头露面,所以你没印象。”大杨头上冒起了一层细汗。


今夏觉得陆大人这个称呼很熟悉,可是不管她再怎么问,身边的人都说不清楚,她去翻了卷宗,只有寥寥数语,皆是升官的记录,连张画像都没有。


丐叔说:“哎呀,丫头,你就别问了,我们怎么可能了解锦衣卫,不过是一起办过案子而已,不过不记得就算了。”


今夏点点头,心里仍然有些半信半疑。


如果真的不熟悉的话,她怎么会想了解这个人呢?


(伍)

“陆大人”这个称呼只是在今夏的生活里砸出了一个涟漪,并没有影响她继续办案攒银子。


今夏生活挺单调的,抢文书,办案子,抓人,攒钱。


有一年元宵节,上官曦问今夏要不要一起去河边放花灯,说是给肚子里未出世的孩子许个愿,今夏也没什么事,就和大家一起去了。


到了剪纸摊,谢霄说要剪一个小人儿送给孩子当礼物,让今夏也剪一个,今夏是不会剪纸的,可她拿起剪刀几下就剪好了一条鱼。


这可不是一条普通的鱼,它是一只会飞的鱼叫鲲。

如果真有可能,我还真想当一只会飞的鱼。


会飞的鱼……为什么我想当一只会飞的鱼?

我怎么会剪纸?我和谁一起来过?


今夏愣住想了许久。直到谢霄喊住她,问她怎么了,看着她手里的鱼,谢霄笑着说你还是剪的这个啊。


今夏一脸茫然问:“还?我剪过吗?”


谢圆圆说:“对啊,几年前我和你来放花灯你也是剪的这个,你还说你想当一只会飞的鱼。”


原来是和你啊。


(陆)

河边有许多人在放花灯,河面一片光亮,倒映着每个人的喜悦,热闹极了,一时间今夏望得出神。


没事,就是突然想做梦了。”一个陌生的声音。


做梦吗?什么意思?


“好了,我们放花灯吧。”大杨带着花灯走过来。


今夏没什么愿望,也不知道许什么,只能作个样子双手合十,闭上眼。


我的第一个愿望,就是希望我们六扇门能够涨俸禄,让我早日找到我的家人。

第二个愿望,就是希望陆大人能够开开心心的,每天多笑一点,不要整天阎王脸。


陆大人……你是谁?


许多疑问一时间在脑海里乱窜。


(柒)

晚上今夏睡不着,在院子里乘凉,抬头看着星星


“七颗星星来照亮,七颗星星引方向,斗柄东指春,斗柄南指夏,斗柄西指秋,斗柄北指冬,一二三三二一,一二三四五六七,七六五四三二一……”今夏嘴里哼着歌


林菱刚煎完药从厨房走出来,看见今夏一个人在院子里,隐隐约约还听见唱着姐姐编的童谣,便走过去问:“今夏,在想什么呢。”


今夏看到林姨笑着说:“姨,我想找到我的家人。”


林菱愣了一下,“我不就是你的亲姨嘛,傻孩子。”


今夏一脸疑问:“您是我亲姨?我怎么不记得我找到家人了?那我爹娘呢?”


林菱半响没说话,最后开口说:“今夏,我也还没找到你的爹娘,不过幸好找到了你。”


今夏像是要一次性把疑问都问完,接着说:“那姨是怎么找到我的啊?”


“怎么找到的吗?就是你唱的那首童谣,是姐姐编的。”林姨如是说。


今夏若有所思的点点头。


两人互相道过晚安后各自回房了。


(捌)

今夏做了一个梦。


梦见她在奄奄一息的时候有一个人抓住了她的手。


梦里那人似乎很着急,看不清脸,只听见他说

“这个手绳,送给你,我娘的遗物,我视之如命,只因为我当它是个念想,现在我把这个念想送给你,你必须要好好珍惜。”


“手绳送给你,就是不准你死。”


觉着手上多了一个物件,似乎是一根琴弦。


梦里的感觉太压抑,今夏感觉喘不过气,一下子从梦里醒来,出了一身的汗,忽然想到什么,猛地抬起自己的左手。


真的有一根手绳,和梦里的一模一样,今夏开始怀疑那不是梦。


急急忙忙的换好衣裳跑去找大杨。


“大杨,大杨,你见过这个手绳吗?”


“你这是谁家公子送的,这样别致。”杨岳眼神闪躲。


“我也不知道,可奇怪了,我做了个梦,醒来它就在我手上了。”今夏皱着眉头。


“你不是一直都戴着嘛,怎么可能是突然出现的,我以为你跟哪家公子私定终身了呢。”杨岳打哈哈道。


一直戴着吗?


(玖)

今夏总感觉自己身边有些东西是陌生的,比如她头上的簪子,这些女儿家的东西她从不曾买过的。


比如柜子里的金疮药,看起来昂贵极了,她必定是舍不得银子的。


比如她自己设计的手铳被改动过,可她没有这个印象。


比如衣柜里有几条绣坏的手帕,歪歪扭扭看不出是什么字。

唯有一条看得出有一个“绎”字,里面夹着一封信,是有桃花图案的信,纸张也不是便宜的样子,上面仅有三个字:我等你。似乎是要送人的……那为什么没有送出去呢?


(拾)

几天后今夏带回来一直小猫,杨岳看着熟悉极了,像极了当年周显已家的那只小猫,那只小猫自陆绎入狱后便再也没出现过,这都过去好几年了,也不可能还这么小。


今夏对这只小猫喜欢得紧,说是带回来陪着袁大娘,大杨要照顾上官姐姐,案子的许多事要靠今夏自己一个人去处理了,怕回家太晚袁大娘没人陪。


杨岳心里总是堵得慌。也没再说什么。


丐叔瞧见家里多了个小东西也欢喜,夸今夏懂事又有眼光,小猫可爱极了。


某日夜晚大雨,今夏还在外面抓人,好不容易回到家,看见小猫在院子里喵喵叫着,浑身都湿透了,跟今夏一个样,今夏赶紧抱起小猫躲在屋檐下,一人一猫都被淋湿了,搞笑得很。


丐叔拿着伞出来:“丫头你可算回来了,这么大的雨你怎么也没打把伞?你找到小猫了啊,可把我找坏了,还以为丢了呢。”


“丐叔,你们也太不小心了,下次可不许把小家伙弄丢了啊。”


“自然是不会的,快进屋吧,你也赶快擦擦,浑身都湿透了,让你姨给你熬点姜茶,免得惹了风寒,猫给我吧,这猫怕雨,淋了雨,怪招人心疼的。”


“大人,你不觉得我也挺招人心疼的吗?”今夏脱口而出。


“大人?哪来的大人?你这丫头脑子淋坏了吧,我是你丐叔,是挺招人心疼的,快去洗个热水澡。”

评论(16)

热度(590)

  1. 共5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